close

先說背景

1 ) 今年暑假我升上大四 三月初寄履歷到綠島打工換宿一個月 

2 ) 換宿對象是一間餐廳  他們是一整個家族在經營

有阿公阿嬤大姊大姊夫二姊二姊夫三姐三姐夫四姊五哥

阿公會帶浮淺也會幫餐廳抓黃鰭鮪魚當生魚片

阿嬤大姊大姊夫四姊三姊的兒女基本上負責餐廳的內場

三姊是餐廳的外場

三姐夫會帶導覽會帶浮潛會帶潛水會修機車會幫忙剪頭髮

五哥是淺水教練 有時候會幫忙內場

二姊和二姊夫自己去開民宿 在餐廳很忙的時候 二姊夫會幫忙內場 二姊幫忙外場

二姊夫自己也是淺水教練

每個人都是身懷武藝的

 

這趟旅程 老實說第一二天我是不滿意的

我覺得自己落難了 有事沒事跑到一個鄉下來

沒錯 一個鄉下 綠島就是一個鄉下 我想其他島嶼觀光景點也是

太陽很大 住宿沒有自己家方便 遊客一批一批來

我想大概是因為預想和現實的落差很大

換宿的地方不美好 你可能住在鐵皮屋 可能住在矮房子裡 這都是很正常的 因為當地就是這麼多這種房子

漂亮的海景套房是給付錢的遊客住的 你只會住在他們的後面加蓋的鐵皮屋

而且我在一間餐廳 我覺得若有計畫打工換宿者 可以好好考慮餐廳這選項

餐廳 很累 不說累至少也是會綁住很多時間

我們8:30要到餐廳吃早餐 然後一直到中午 中間時間你可以選擇出去玩 但外面烈陽 你會不敢踏出去

如果沒有出去玩 基本上就是一個待命的狀態 你會被呼喚去備料 可能是處理蔬菜或幫忙排蝦子 端生魚片進冰箱

當然也有可能什麼事情都不用做 玩手機直到客人來

基本上店裡休息的時間是兩點 也就是說 兩點之後不會再接客

但是 你還有碗要洗阿!! 或整理餐廳 掃地或鋪桌巾

然後五點餐廳開門 你就要回來等垃圾車倒垃圾或等客人來

沒錯 時間被約束了 你會花很多時間在等待 

晚上八點結束營業 東西都收拾好了可以吃晚餐了

通常我回到住的地方 動作快接近10點 動作慢 或想在晚上逛逛可能就已經11 12點了

(我們會在餐廳洗澡 上面說過餐廳裡有很多人 所以洗澡要排隊......)

 

以上

以我的狀況在餐廳打工換宿的缺點:(屏除薪水和時間的權衡)

1) 上班時間長 事務多

2) 遇到奧客

3) 無法看到日落美景 因為那之前就要開工

以我的狀況在餐廳打工換宿的優點:

1) 三餐不用自費 

2) 餐廳自己人多 他們多親切 且可以與阿公去浮淺

3) 餐廳附兩人一台機車

 

 

我怎麼玩?

6月28去綠島 7月28回本島 四個七天

第一個禮拜我已經繞過綠島一圈 也與阿公去過浮淺 逛過一些景點 跳過水

第二個禮拜比較特別 尼伯特颱風過境 無法出門

當颱風走但遊客還沒進來時我們在附近繞繞

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燈塔下的汙油窟 也去人權紀念館 

第三個禮拜 遊客漸漸進來 我們去看日出 寫明信片

噢對 在綠島很明顯可以區分當地人或遊客會跟你同樣身分的人  -  打工換宿生

他們很好聊天 而且你會覺得他們很親切 如同遇到同鄉人一樣 

買東西時 像是一些藝品店或名產店 有些店家會因為你在這邊打工而給你一些折扣

不過這邊東西都很貴 也不要太意外了

第四個禮拜 我詢問五哥可否帶我去潛水 (這是我最喜歡的PART)

一般潛水費用2500 五哥算我1200 我們在石朗淺水 總共45分鐘 下淺13米

這是體驗潛水 所以我沒有穿蛙鞋 一路上都是哥哥帶我前進的

關於淺水 我先前在網路上看過文章 對於沒有穿蛙鞋感到可惜

且又去中寮跳過一次水 去燕子洞

 

整體來說 關於玩 我覺得可以在多一些 

關於工作 我覺得已經夠ㄌ......

 

如果跟我一樣很想到打工換宿者 可以三思

++你可以先選好和你一同的夥伴

像我 我找了另一個人陪我去 但我喜歡玩水 他怕水 我目標是享受 她目標是體驗當地生活

我們目標不一樣 當我想去玩時 他就會說他想休息 或是他在岸上看我就好......

++你可以選民宿而非餐廳或其他排班制的工作

我們餐廳的東西算好吃 好多人每天會來買炒飯炒麵 而且都是其他換宿生

當他們來買東西時代表他們下班了 那個時候我們正忙呢

有一次其他民宿的小幫手邀請我們一起藍洞玩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但那時間點我們還在忙碌 所以婉拒他 若可以和其他前去綠島換宿的小幫手認識應該會很有趣

++會變黑 會變胖

變黑很有正常 每天太陽那麼大 真的 每天都很熱

如果害怕太陽而躲在家裡睡覺 那就浪費了 所以一定要有防曬的措施

遮陽裙 帽子 墨鏡 外套不可少

變胖? 吃得太好了 在這裡你會很想嘗鮮 畢竟到一個新的環境

吃宵夜吃消夜 所以就變胖了 

阿對 這裡的食物都很鹹 

++時間VS金錢

我在這裡一個禮拜1000元 另外還有幫忙支付船票

相信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關於大學生打工換宿不值得的建言

我覺得自己的心態要調適好 要找到不用金錢衡量你體驗的東西

(這點我沒做到......)

 

 

這趟我後悔嗎?

我想不會的

但我會再去一次嗎?

也是不會的

 

其實那裡的人很辛苦

每個人都在暑假期間趕緊賺錢 

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沒有收入

忙碌的街上 當地人衝來衝去 那裡的產業都是生意人直接服務遊客

我看見他們適應 接受這種生活

每個人都很黑 但這種黑變成一種象徵

順應社會 很堅韌

 

 

 

arrow
arrow

    心靈隱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